Humanities & Arts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经类高校学术写作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成功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1

7月20日上午,由财经类高校学术写作课程虚拟教研室主办、人文与艺术学院承办的教育部“财经类高校学术写作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虚拟教研室第一次教学论坛在我校召开。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永强,教务处、各教学单位相关负责人和教师、全国100余所院校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来自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围绕学术写作课程建设的创新探索进行了主题发言。会议由人文与艺术学院院长张斌主持。

李永强指出,写作是现代人重要的职业能力,写作课是运用知识、启迪思维、守护成长的综合育人课程。写作课的教学目的在于通过批判性阅读、分析性写作,使学生能够写出有理有据、有观点有论证、结构完整、语言通畅的文章。通过回顾我校写作教育发展历程,结合目前学生写作困境,他从学术写作的视角提出批判性思维是灵魂、分析性写作是基础、全程分类训练是关键三个建议,并诚邀兄弟院校共建产学研融合的写作教学生态共同体,共享优质学术写作教育资源。

清华大学新雅书院院长、通识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梅赐琪教授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写作课作为通识基础课的课程理念,系统展示了“主题式、小班制、全过程深度浸润”的课程模式,从教学逻辑和管理逻辑分享了课程建设机制。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副处长、社会科学学院长聘教授刘军强以“资源约束下的写作课教学”为题,以极富时代感、贴近学生生活的语言入手,分析学生特点如何影响写作课程定位,并示范展示了写作教学案例。

上海财经大学组织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曹东勃,剖析了教学对象的思想特点与表达习惯,介绍了写作课程教学内容的功能定位与结构安排,指出了未来课程建设的完善方向。

电子科技大学写作中心主任、外国语学院教授周劲松提出要以写作为抓手,推进听、说、读、写“新四会”人才培养,而写作能力的培养是各种能力中最综合、最显性、最具挑战的一项工作。

重庆大学博雅学院副院长、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唐杰以通识核心课程《文明经典》为切入点,介绍了该课程的总体设计与建设路径、教学与过程性评价、助理讲师制度与在线“悦”读平台。

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教授杨付提出要挖掘整合特色资源、强化系统学术训练、齐思共研交流反馈、培育和谐共进文化,系统训练管理类本科生学术思维与论文写作。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人才培养专项工作中心主任、副教授何召鹏介绍了该校经济学拔尖学术培养基地的基本情况,深入阐释了经济学拔尖学生学术科研写作能力提升的理念、举措以及课程体系建设。

2022年5月,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我校牵头承担“财经类高校学术写作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工作。学校将应用数字化的手段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锻造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优质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成果,探索特色鲜明的新时期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新路径。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