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nities & Arts

/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院介绍 / 正文

人文与艺术学院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18


西财人文,源远流长。早在光华大学建校之初,即设立文学院(辖国文系),嗣后近百年间迭经变迁,成为而今的人文与艺术学院。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从西南财经大学建设财经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整体目标出发,遵循“建设新文科、引领新财经、创造新优势”战略思路,适应新时代经济建设与社会进步对人才培养和人文美育的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鲜明的财经特色、独立的创新意识、深度的人文关怀、温润的艺术涵养”,赓续浓郁光华财经文脉,发展现代学术。

学院以百年西财的发展积淀为基础,在学科建设中彰显财经特色的高水平专业体系。设汉语言文学、新闻学、数字媒体艺术3个本科专业,经济哲学、新闻与传播、汉语国际教育3个硕士学位点。学院现为四川省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学院拥有一支多元化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师资队伍。教师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比例达到100%。

学院承担着全校本科生通识教育教学工作,开设百余门高质量通识教育课程,着力推动学生的人文科技素养教育和通识能力培育。作为“川渝地区通识教育联盟”秘书单位,学院长期负责联盟的日常联络及服务等工作,积极推动优质通识教育资源共建与共享。

学院承担全校美育教学工作,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持续推动“美育浸润计划”建设,每年为全校学生开设包括作品赏析类、艺术史论类、艺术实践类在内的各类美育课程,开展艺术展演、高雅艺术进校园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培养师生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