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nities & Arts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星汉灿烂”三下乡实践队赴金川县开展“送教下乡,经典诵读”赠书会及语言调研活动获圆满成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7

推普送教下乡,共绘振兴蓝图。2022年8月21日至8月24日,我校人文与艺术学院郑莉娟老师带领辛玥、王会娟等9位同学来到我校对口帮扶县四川省阿坝州金川县开展了“送教下乡,经典颂讲”赠书活动及推普实践。此次活动响应了国家推广通用语言文字的号召,贯彻执行四川省教育厅2022年经典润乡土的工作计划。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高度支持,并在金川县官方媒体上进行了报道。

打牢调研基础,做好准备工作。在金川县乡村振兴局的支持下,团队以问卷调查及实地走访的方式,对当地儿童语言使用情况及家庭语言政策有了初步的了解,采取“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的方法设计活动具体内容及开展方式。

讲述经典故事,写好规范文字。经过多次演练,团队成员分别于8月21日下午19:00和8月24日上午9:00在金川县的勒乌镇和观音桥镇的文化广场开展“送教下乡,经典诵读”赠书会。此次赠书会活动坚持以诵读为基础、以阅读为保证,在读中升华,在读中受教。活动现场,家长和孩子们热情高涨,踊跃参与,并表示非常期待未来可以有更多机会参与此类文化活动。

调研落到实处,共绘振兴蓝图。实践队先后走访了金川县的勒乌镇、安宁乡、沙尔乡、咯尔乡及观音桥镇等双语社区及多语社区,以问卷和采访的方式收集了838份当地独具特色的语言景观,并对其中的语码进行解析。通过此次活动,实践队对当地语言文字工作有了充分的认识和了解,感受到金川县对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的高度重视及认真落实。

此次调研活动,我校师生发挥汉语言文学专业特长,从语言学的视角研究金川县语言生态发展与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之间双向作用的关系,探究和拓宽我校与金川县对口帮扶的发展道路。未来师生们也将不断改进,协同创新,为乡村振兴贡献西财力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