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nities & Arts

/ 首页 / 讲座会议 / 正文

文化素质讲座第1050期——三星堆考古新发现与古蜀文明探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1

主题:三星堆考古新发现与古蜀文明探秘

主讲人:四川大学 霍巍

时间:2023年3月23日14:50-17:30

地点:弘远楼101

主办单位:文化素质学校、人文与艺术学院

主讲人简介:

霍巍,四川大学杰出教授,四川省考古学会会长,万人计划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社科基金终评评委,教育部历史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现任四川大学博物馆馆长、教育部重点基地中国藏学研究所所长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汉唐考古、西南考古、美术考古等,主要代表性著作有《青藏高原考古研究》、《西南考古与中华文明》、《吐蕃时代考古新发现》等,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学术成果曾获教育部高级别成果奖、吴玉章优秀成果奖、中国藏学研究珠峰一等奖等多项奖励。曾获劳动人事部、教育部全国模范教师称号,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两项。

内容提要:

“沉睡数千年,再醒惊天下”,随着三星堆六个新发现的祭祀坑不断出土新的器物,将世人的目光再次引入到神秘的古蜀王国。本次讲座将从新出土器物入手,结合《山海经》等文献材料,分析三星堆青铜文化的特质及其与古蜀文明之间的关系,探索若干三星堆带来的不解之谜的破解途径,从新的视野观察中华文明的起源及其多元一体格局的演进历程。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