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nities & Arts

/ 首页 / 讲座会议 / 正文

“三星堆考古新发现与古蜀文明探秘”讲座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7

3月23日下午,四川省考古学会会长、万人计划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历史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博物馆馆长、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霍巍在弘远楼101为西南财经大学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三星堆考古新发现与古蜀文明探秘”的精彩讲座。讲座由西南财经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院长张斌教授主持。

霍教授讲述了自己亲历40多年参与三星堆考古挖掘的历程。从1986年的考古大发现开始,独特的三星堆青铜文化开始掀开神秘的面纱,震惊了世界。霍教授从新出土器物入手,结合《山海经》等文献材料,深刻分析了三星堆青铜文化的特质及其与古蜀文明之间的关系,提出了一系列三星堆带来的不解之谜,也给出了考古和学术的解答途径,并从新的视野观察中华文明的起源及其多元一体格局的演进历程。

霍教授的讲座“将同学们的目光再次引入到神秘的古蜀王国,让同学们感受古蜀先民们基于中华文明的传统,采用极其浪漫和夸张的艺术形式,尽情表达古人的真情实感,三星堆考古发现为中国青铜时代增添了丰富的内容,也为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同学们纷纷表示,霍教授的讲座以深厚的理论造诣、亲身经历以及对考古事业几十年如一日的执着追求,再次激发了大家对三星堆文化乃至中华文明探索的浓厚兴趣。同时对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知识视野。

本次讲座是由人文与艺术学院主办的“光华艺术大讲堂”的系列讲座之一。学院将通过名人专家大讲堂、高雅艺术进校园、新年音乐会等多种形式,给全校师生提供高水平艺术美的享受和熏陶,从而为丰富校园艺术活动、高水平人才培养做贡献。(人文与艺术学院)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