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nities & Arts

/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教工第二党支部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 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0

人文(通识)学院分党委教工第二党支部由13名辅导员组成,支部承载着每年本科新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一年一个轮回,引领新生追梦西财、圆梦西财、铸造西财青年品格。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和学院分党委的带领下,支部党员守初心、重学习、勤奋斗、勇担当、作表率,在2018-2020年度两次荣获学校“先进党组织”称号,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强化学习教育 补足精神之钙

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注重理论武装,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之根本。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契机党员读原著悟原理,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学、教授专家辅导学、优秀榜样示范学、外出调研实地学、廉洁教育警示学、专题研讨交流学、撰写心得感悟体会学相结合,创新学习方式,努力做到学思践悟。《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书籍作为每个党员的必读书目。赴省市档案馆和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学习“四史”,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和伟大,感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赴监狱警示教育基地、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筑牢党员思想道德和法纪防线。组织集体观看影视文献专题片、学习先进事迹视频资料多次,领悟初心和使命。邀请教授专家辅导学10余次,集体交流学50余次,坚持每日学习强国打卡学习常态化,撰写学习心得100余篇,增强党员“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做细疫情防控 践行使命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支部组织党员迅疾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将职责和使命扛在肩上,将对学生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支部有党员除夕之夜驱车千里返程回成都,有党员正月初一在高速上掉头回转学校,有党员在父亲弥留之际借用医院电脑建立学生信息台账,疫情防控做到了早、精、准、细、实。一年多的疫情防控常态化,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健康打卡完成率百分之百,每位党员牢记几百名学生的信息台账,时时刻刻监测学生的健康。支部按照《防控疫情 健康成长》素质提升计划,结合专业特点,组织各班级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互动活动,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确保19级学生复学、20级新生入学的有序顺利,党员和学生一对一多次交流沟通,做到了零差错、零失误。支部党员冲锋在前,2名党员参与光华校区入户排查,2名党员参加学校应急工作组,支部全体党员参与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先锋小分队,7名党员参与学院自查工作,全体党员积极交纳“特殊党费”,铸就爱国情怀。

打造“党建+思想引领”品牌 扣好新生第一粒扣子

牢固树立“党建+”理念,打造“党建+思想引领”特色品牌。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入学教育、入党启蒙、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劳动实践教育为抓手,依据梦想、适应、集体、领导力模块设置,从爱党爱国情怀、使命担当、青春奋斗、社会公德、校园文明、个人素质等方面设置内容,打造学生价值引领课堂,形成党建+思想引领”品牌。根据新生特点,支部开展党员陪伴引领志愿服务计划,党员老师轮班陪伴同学,答疑解惑,引领学生成长,通过志愿服务针对性地解决同学的适应、学业、心理、情感方面的困难。支部结对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和研究生支部,每一位党员联系一至二名学生党员,互学互帮共成长。支部党员注重学生入党启蒙,端正学生入党动机,每年与1000余名递交入党申请书同学一对一谈话,谈话累计1500余小时,指导50余个党章学习小组开展学习活动。拓展党员实践教育渠道,加强党建创新项目,学生党建研究项目的严格管理和实施,引导学生思想上追随,情感上拥护,行动上自觉。

做实学生管理服务 树先锋模范之榜

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支部党员注重自身提高,将科学研究理论成果与实际工作需要紧密接合,依据研究领域不同,支部形成合力,细化分工组建党建、学工、团学、心理、奖助专项工作团队,做到了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精准化。近年来,支部党员立项参研课题4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中央高校基金10余项,校级党建课题20余项,发表高水平文章20余篇,做到了支部党员人人有课题,个个发文章。以赛促学促进,支部党员获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四川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四川省思政课比赛2名党员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 5名党员获得学校“十佳辅导员”荣誉称号,10人次获得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学生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军训指导员等荣誉,指导学生作品也获多项奖励。支部曾有2名党员克服困难,参与凉山州美姑县驻村精准扶贫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做实调研交流,破解工作难题,支部前往标杆学院、样板支部交流学习,发放学生调研问卷2000多份,走访多所中学、多家企业,尽力补齐工作中的短板。

任重而道远,路漫漫而求索。支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严格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牢牢把握党建工作的价值旨归,深入推进支部工作出特色、创品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彰显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优势,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力奉献。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