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nities & Arts

/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师生同心联防联控 积极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1

人文(通识)学院分党委按照学校《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全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广泛动员师生、组织师生、凝聚师生,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统筹学院力量践行初心使命

学院分党委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学院力量,积极践行初心使命,1月30日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先锋小分队,班子成员全体报名参加;分党委主要负责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积极主动参加光华校区排查;制定《防控疫情健康成长》寒假素质提升计划,组织全体学生开展了勇担当、防疾病、抓学风、诵经典、读名著、重劳动、有帮扶等七个版块内容,得到学生积极响应和参与。

学院79名党员全部积极交纳“特殊党费”,共计7590元,全体党员对疫情防控工作表达心意、贡献力量。学生家长积极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捐赠一批物资,表达爱党爱国爱校之心。

——做好学生的主心骨和暖心人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学院分党委主动作为,组织学院18名辅导员全天在线值守,精准掌握全院4016名学生的打卡日报情况,组建由党建组织员、党支部书记、分团委书记组成的学院防疫督查工作组,执行“双保险”院内审核制度:即工作组与辅导员确认学生异常情况+工作组电话督查异常学生情况,确保每日上报时间点前做实做好学生信息填报审核工作。

依托网络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重大疫情为契机开展网络素养教育、青年责任教育、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切实以实际行动守好学生平安健康的“第一线”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田”,做好学生的主心骨和贴心人。“西财微通识”微信公众号通过特辑,将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心理健康信息等推送给同学们,宣传培养健康卫生习惯,引导学生提升文明科学的网络素养;推送“战疫情、有作为,彰显西财青年品格”引领广大青年在祖国和社会需要之时体现青年担当,《自我防控这些你要知道》、《共抗疫情 健康成长》、《防疫必备》等专题,转发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和学校官微专题共计十条推送,传递正能量,确保宣传引导工作到位。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院承担本学期教学任务的老师们,精心准备了“齐心抗疫,‘语’你同在”作为开学第一课的课程思政内容,学生们也积极响应学院分团委的“ 在线学习不打折,严于律己同成长”的倡议, 83个团支部开展“众志成城共战‘疫’,青春有我勇担当”线上主题团日活动,一起祝福武汉,激发青年爱国热情,增强责任意识。

——师生党员同心协力贡献力量

分党委所属师生党支部群策群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教师第一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教师和聚集优秀教师,组成“线上授课筹备小组”,分为研究生课程组、通识核心课程组,本科专业课程组、通识选修课程组、少数民族预科班课程组等五个课程组,由党员教师、课程组负责人组织并带头制作相关课程的视频、课件、作业及其它教学辅助资料,确保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质量。积极筹备好线上教学工作,做到“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共落实130门课程的线上教学任务,包括89门172个教学班的本科生课程、34门研究生课程,以及7门预科班课程的线上教学任务。

——教师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严格落实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和最新要求,带头奋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准确掌握师生基本情况,组织学生、教师每日健康打卡,做到不漏1人,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等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制度,确保对不同情况师生的关心落地落实。建立湖北籍学生工作台账,每日主动关心问候他们的身心情况,提供需要的帮助,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建立光华校区住家教职工工作台账,将校区的管理措施及时通知到每位老师,确保维护校区秩序;建立毕业生管理工作台账,将就业相关信息及时发布,为学生提供线上办理证明等服务;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疫情期间临时困补台账,为在线学习提供帮助;组织辅导员和学生参加高校疫情心理援助相关工作培训和大学生心理应激系列网络讲座。

——学生支部及党员坚持主动作为,深入思考,凝聚力量,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牢固树立思想阵地,积极主动帮助身边同学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科学防控能力;时刻坚持自己的党员身份,认领“党员责任区”,助学零距离、体育锻炼、我爱劳动、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网络舆论监督与引导、志愿服务等6个责任区,主动担当作为。同时,支部党员同志结合所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的特点,将所学的知识用到实践中,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制作了抗击疫情工作视频,记录一线抗“疫”实情,鼓舞和号召大家凝心聚力、勇克难关。

联系我们